En
Fb
Ig

「崔旴嵐-靈魂機械的鍊金術」國際座談會

"Anima Machine" 探索創意鍊金術的時代轉向與其迴路


一、指導單位:文化部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三、時間:2017年6月4日 14 : 00-16 : 00

四、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

五、對象:凡對新媒體藝術有興趣者,均歡迎報名參加(名額共200人)

六、主旨:
出自崔旴嵐之手的藝術品,是由數以千計的零件所構成,具體反映了這位藝術家的獨創性。他的作品迷眩、懾人,且總具有形而上的特點。這些作品就像是一種紀錄,記錄著來自於機械靈魂所散發的光輝。.

現任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館長的金善姬,是第一位發掘崔旴嵐創作潛能的國際策展人,她於日本東京森美術館任內,便邀請崔旴嵐參與森美術館的開幕首展。她長期關注崔旴嵐的創作發展脈絡,並認為崔旴嵐是「國際動態機械藝術創作的第一人」、引領動態機械藝術發展前景的領航者,金善姬並於大邱美術館館長任內,策畫崔旴嵐大型創作回顧展,由她來擔任此國際座談會的與談人,可與大眾分享她眼中的崔旴嵐創作特質,以及動態機械在當代藝術發展趨勢中的重要地位。

曾任新加坡當代藝術博物館館長的蘇西‧琳翰博士,以跨領域思想家、作家、教育家及藝術家的角色,長期觀察亞洲與國際藝術的發展演變,她特別專精於人文與科學等不同領域的越界創作思索,對於當代媒體藝術的觀察有極為深刻的聚焦,特別是自2016年4月開始,她被任命為當年新加坡雙年展的創意總監,與國際間擁有更為密切的互動,透過本次國際座談會的分享,蘇絲‧琳翰博士將提出動態機械藝術,如何在21世紀的當代藝術板塊,成為備受矚目的美學焦點所在。

期望透過藝術家本人與國際學者專家暨藝術策展人的對談,讓廣大觀眾對超動態藝術多元的發展,有更親近的互動與視野,激盪創意專業領域學生以及藝術愛好者的無限想像力,啓發科技與美學與機械與神話跨界結合的無限未來。

七、議程表:

時間 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10 開場 國立臺灣美術館 蕭宗煌館長致詞
14:10-14:30 講題:Anima Machine 的創意與探索
講者:崔旴嵐Choe U-Ram(國際超動態藝術家)
14:30-16:00 綜合座談 Q&A
主持人:陳永賢
與談人:金善姬 Sunhee Ki(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館長)、蘇絲•琳翰Dr. Susie Lingham (國際藝術策展人、前新加坡美術館館長)、崔旴嵐Choe U-Ram

八、與談人簡介

策展人/金善姬
現任韓國金昌烈美術館館長。長期關注東亞當代藝術,曾居住於日本及中國,曾任韓國大邱美術館館長、韓國光州雙年展展覽總監、光州美術館展覽組組長、日本東京森美術館資深策展人、上海外灘18號創意中心總監、中國當代藝術獎(CCAA)總監,和哈蘇基金會攝影獎等多項國際獎項評審委員。

曾經策劃的展覽包括:上海當代美術館2012年《懷念-東亞當代藝術展》、日本森美術館2005年《寂靜的優雅-東方當代藝術展》、《動畫雙年展》和上海電子藝術節、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等。


蘇絲‧琳翰
蘇西‧琳翰博士是一位獨立跨領域思想家、作家、教育家及藝術家,其作品綜合了從人文到科學等不同領域的思想本質,並以寫作、表演、聲音和圖像來實踐她的藝術。

從2016年4月開始,她被任命為當年新加坡雙年展的創意總監,主題為「An Atlas of Mirrors」,展出時間是2016年10月26日至2017年2月26日。蘇西在2013年8月1日至2016年3月31號,擔任新加坡美術館(SAM)館長,從2013年11月開始致力於以新的視野與使命,包括創新的創意和策展方針及館藏採購,公司化的打造新加坡當代藝術博物館。她以總監的身分,督導了13個展覽的規劃、組織和策展,其中包括《大量媒介-當代藝術的材料與方法之便形》(2014年4月~2015年5月);《持續移動—圖像三聯單(2014年10月 - 2015年2月8日);《烏托邦之後:回顧亞洲當代藝術理想》(2015年5月至10月); 《五顆星:藝術反映和平、公義、平等、民主與進步》(2015年10月至2016年6月)。

蘇西在任命到SAM前,擔任新加坡南洋科技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NIE),2009-2013年視覺與表演藝術學群的助理教授。2014年,蘇西因為其對新加坡藝術發展的傑出貢獻,被南洋藝術學院授予「傑出校友獎章」。她在西雪梨大學有寫作的碩士榮譽學位,和新加坡南洋科系大學NIE的教學高等教育學士學位,以及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文學、宗教和哲學博士學位,也在澳洲、新加坡、英國的大學與藝術學院任教。


藝術家/ 崔旴嵐
1970年生於首爾,1993年韓國中央大學美術系雕塑藝術學士,1999年韓國中央大學美術系雕塑藝術碩士。崔旴嵐的動態機械藝術作品,不僅更貼近於目前我們所處的時代脈動,另一方面則在古老的神話和宇宙自然裡,重新建構作品的新神話,開啓機械動態美學的新境界。其創作多次獲得韓國藝術大獎殊榮,繼而走上國際,成為瑞士巴塞爾藝術展、紐約軍械庫展覽中,最亮眼的藝壇之星;也使他在近十年來相繼受邀於日本、英國、美國、法國、澳洲、土耳其……等知名美術館的展出展都大獲成功。

彭博財經頻道專門介紹國際藝壇頂尖大師與閃耀新星的「卓越觀點」節目指出:「崔旴嵐是南韓快速崛起的藝術家之一。如果您還沒聽說過他,那麼這次,您一定會記得他的名字。自學機器人裝置的天才,崔旴嵐將動力藝術,或是動態雕塑,帶進一個全新的層次和高度。」。除了作品廣為全球各大美術館收藏外,崔旴嵐曾榮獲2014美國舊金山Autodesk AIR計劃之駐村藝術家;亞太釀酒基金會入圍當代藝術獎。2009獲斗山集團藝術中心派駐紐約計畫,同年獲韓國金世忠紀念館舉辦之「金世忠雕塑獎」青年雕塑家。2006獲韓國政府舉辦之「當代青年藝術家獎」;韓國浦項制鐵TJ公園基金會之「浦項鋼鐵藝術獎」大獎


引言人/ 陳永賢
陳永賢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研究所碩士、英國布萊頓大學藝術博士。他是台灣國際錄像藝術雙年展創辦人,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任教授。

藝術專業服務方面,擔任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邱再興文教基金會董事、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委員、高雄美術館典藏委員、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審查委員、台北市文化局審查委員、文化部藝術銀行評委、新北市文化局評委、鳳甲美術館評委、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評委、全國美展評委、台北獎評委、高雄獎評委、鴻梅獎評委。

在創作領域,曾舉辦多次個展,包括:「身體之歌」、「人層迴圈」、「他者之他」、「闢徑」、「隱遁者」,並受邀參加亞洲、美洲、歐洲各地美術館之展覽四十餘次。曾獲加拿大楓葉新人獎、英國貝克獎,美國劇場影像大師Robert Wilson之Watermill Center駐村藝術家。

在學術研究方面,其論述以新媒體、身體行為、當代藝術評論為主軸,出版著作:《英國當代藝術》、《錄像藝術啟示錄》、《當代科技與錄像藝術》、《幻象之丘-新媒體藝術》、《身體之歌》、《他者之他》、《台灣插畫圖像美學》等專書。 他身兼獨立策展人,策展經歷包括:「移工藝術計畫」(遠雄博物館)、「新富八十好歲食-老市場的記憶與新生」(新富市場)、「文字召喚-當代畫語錄」(中華文化總會)、「潛思維・逍遙遊-張光賓的學行記痕」(關渡美術館)、「焦墨排點皴-張光賓書畫v.s新媒體藝術」、「麗山寓盧-張光賓書畫展」、「居無定所?第一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鳳甲美術館)、「食托邦-第二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鳳甲美術館、台東美術館)、「幻象之丘-台灣新媒體藝術展」(美國邁阿密、鳳甲美術館)、「在台東遇見席慕容」(台東美術館)「純真x頑皮-當代藝術展」、「熱鬥-台灣當代藝術新浪潮」(就在藝術空間)、「尋找馬緯度-新媒體藝術展」(MOT ARTS)、「動漫快感-數位媒體藝術展」(陽明大學藝文中心)、「佛像與經文的對話」(法鼓山)、「夜視‧台北-國際錄像藝術展」(誠品藝文空間)、「Random-ize Film & Video Art Festival」(倫敦)等專題展覽。 他先後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國立台灣師大、國立陽明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