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Back to Exhibitions
一個展只聚焦一位藝術家,5種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代表作品。 形而上畫廊特別企劃「藝術家的五個臉」系列,第一位藝術家即鏗鏗鏘鏘的推出韓國單色畫大師,金昌烈的「瞬間」。從1975年代到2016年,從紙上、布上畫到沙上,呈現金昌烈那倏忽即將消逝,卻一瞬千年的水珠美學。 金昌烈(1929~2021),是繼白南準之後,在國際間最有影響力的韓國當代藝術大師。1960年代,金昌烈毅然遠離自己的家鄉,短暫旅居紐約,1970年代移居巴黎。某個寧靜早晨,金昌烈不小心將水潑到油畫布上,這美麗的怦然,開啟了他一輩子執著於水珠的藝術之路。爾後的40餘年,金昌烈一直執念於同樣的事,~畫水珠。2004年在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Jeu de Paume)展覽,獲頒法國藝術文化勳章中最高等的司令勳章。 金昌烈的水珠與他本身所面臨的生命、戰爭、貧困、愛與痛苦息息相關。他反覆畫著水珠,試圖抹去層層的傷痛,尋求絕對的透明度,絕對的消逝,直至達到虛無的心靈狀態。1980年代,金昌烈開始選用「千字文」,或以解體漢字一同構成水珠,發展成「再現」系列,回歸到自身的文化本源。 無論是70年代純淨的水珠,抑或是80、90年代的再現,成千上萬高度寫實的水滴,構圖在抽象的空間裡,金昌烈藉由轉瞬即逝的時間結構,呈現涅磐的虛無遼闊和綿延流動的生命力。純淨的水珠之於金昌烈,是慰藉,是自我療癒,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尋求寧靜、寬恕、反思,而不忘卻。無論是單一或是群體,金昌烈的水珠不均勻的灑落在或光滑或粗糙的帆布上,或是細心舖就的沙灘上,彷彿將要滾下或被吸收,卻猶浮在畫布上;又似被地心引力拉出了表面,光線從側面照射過來,輕輕將掠過的陽光,投影在圓潤的水珠上,剔透晶瑩,喚起人們想觸摸的衝動,營造出虛構的極度真實。 「我的水珠畫作,是在我的人生體驗與造型體驗的相遇下完成的。」每一顆晶透無雜質的水珠,都是洗滌淨化後的最初,空無純粹的再現,最初的水滴也是最終的依歸。「畫水珠的過程,像是溶解所有雜質,讓水珠回到一種「無」的純淨狀態。當所有憤怒、焦慮和恐懼達到「無」的瞬間,我們便會感到平和與舒適。」金昌烈如是說。 頓悟的瞬間成就了一輩子的深邃。可以是無盡的包容;純淨的凝住;抽象的存在;千年的穿越;陽光的反射。無始無盡的蒼穹,以沙為地光為影,金昌烈的水珠,清清澈澈在中間,平平凡凡的滾動在過去與未來的中間。 水珠 45x38cm 1975 油彩、畫布 再現 91x116.5cm 2016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再現 162 x130 cm 2013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水珠 130 x162.5cm 2004 油彩、沙、畫布 再現 80.5 x116.5cm 2014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水珠 150x150cm 1977 油彩、畫布 再現 53x73cm 2014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展覽現場*
 
 

一個展只聚焦一位藝術家,5種不同時期,不同風貌的代表作品。

形而上畫廊特別企劃「藝術家的五個臉」系列,第一位藝術家即鏗鏗鏘鏘的推出韓國單色畫大師,金昌烈的「瞬間」。從1975年代到2016年,從紙上、布上畫到沙上,呈現金昌烈那倏忽即將消逝,卻一瞬千年的水珠美學。

金昌烈(1929~2021),是繼白南準之後,在國際間最有影響力的韓國當代藝術大師。1960年代,金昌烈毅然遠離自己的家鄉,短暫旅居紐約,1970年代移居巴黎。某個寧靜早晨,金昌烈不小心將水潑到油畫布上,這美麗的怦然,開啟了他一輩子執著於水珠的藝術之路。爾後的40餘年,金昌烈一直執念於同樣的事,~畫水珠。2004年在巴黎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Jeu de Paume)展覽,獲頒法國藝術文化勳章中最高等的司令勳章。

金昌烈的水珠與他本身所面臨的生命、戰爭、貧困、愛與痛苦息息相關。他反覆畫著水珠,試圖抹去層層的傷痛,尋求絕對的透明度,絕對的消逝,直至達到虛無的心靈狀態。1980年代,金昌烈開始選用「千字文」,或以解體漢字一同構成水珠,發展成「再現」系列,回歸到自身的文化本源。

無論是70年代純淨的水珠,抑或是80、90年代的再現,成千上萬高度寫實的水滴,構圖在抽象的空間裡,金昌烈藉由轉瞬即逝的時間結構,呈現涅磐的虛無遼闊和綿延流動的生命力。純淨的水珠之於金昌烈,是慰藉,是自我療癒,在過去與現在之間尋求寧靜、寬恕、反思,而不忘卻。無論是單一或是群體,金昌烈的水珠不均勻的灑落在或光滑或粗糙的帆布上,或是細心舖就的沙灘上,彷彿將要滾下或被吸收,卻猶浮在畫布上;又似被地心引力拉出了表面,光線從側面照射過來,輕輕將掠過的陽光,投影在圓潤的水珠上,剔透晶瑩,喚起人們想觸摸的衝動,營造出虛構的極度真實。

「我的水珠畫作,是在我的人生體驗與造型體驗的相遇下完成的。」每一顆晶透無雜質的水珠,都是洗滌淨化後的最初,空無純粹的再現,最初的水滴也是最終的依歸。「畫水珠的過程,像是溶解所有雜質,讓水珠回到一種「無」的純淨狀態。當所有憤怒、焦慮和恐懼達到「無」的瞬間,我們便會感到平和與舒適。」金昌烈如是說。

頓悟的瞬間成就了一輩子的深邃。可以是無盡的包容;純淨的凝住;抽象的存在;千年的穿越;陽光的反射。無始無盡的蒼穹,以沙為地光為影,金昌烈的水珠,清清澈澈在中間,平平凡凡的滾動在過去與未來的中間。

 



 

水珠 45x38cm  1975 油彩、畫布



再現    91x116.5cm  2016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再現 162 x130 cm  2013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水珠  130 x162.5cm  2004 油彩、沙、畫布


 

再現 80.5 x116.5cm  2014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水珠 150x150cm  1977 油彩、畫布

 

再現 53x73cm  2014 壓克力彩、油彩、畫布

   
   
  *展覽現場*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