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對陶文岳而言,是一種個人內心世界的反省觀照,這些元素,包含了已消逝歲月中,感情的沉澱,對時代、環境的依戀與關懷,甚至對世界的臆想及憧憬。

  許多人以記日記的手法紀錄生活,而陶文岳則以素描和繪畫來表現。將本來形諸文字的意念,轉化成點、線、面和圖騰符號。這些經由淬鍊下的簡單形象,不拘泥於抽象和具象的結合,反而能夠達到更寬廣的想像空間,有些作品呈現不同材質的創作手法,加重作品本身的凝聚力和週遭產生一種對比。旅法藝評家陳英德說:陶文岳喜歡在小品素描中試探各種創作的可能性,這不是對客觀世界的描繪,而是有一種主觀的企圖想改變客觀世界的用心。他在日常見到的事物背後,發現隱藏著只有憑直覺才能攫取的真理。藝術創作應是一項探索真理的手段,捨此,還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

  恰似比西葉(J•Bissier)的體驗:「幾筆偶然記下的草稿,作畫時,想著它們,這是我的訣竅。」陶文岳創作時總喜歡聽一些悲懺的音樂,他覺得那較能夠貼近靈感的泉源。他的生活,除了繪畫之外,喜歡研究和收藏佛、道教的雕刻文物及非洲雕塑,原始樸拙的非洲造型和充滿東方色彩的佛、道教文物,在把玩和研究過程中也逐漸潛移入創作中,成為畫中造型、色彩和圖騰符號。許多繪畫作品喜以系列組合的方式呈現,就像是一種隱藏的密碼,而藝術家正式開啟密碼的靈感。

   

陶文岳畫中,印象與暗示的運用,帶有古典的秩序、平衡和節奏,但又兼具當代藝術多元化的樣貌,流露出抒情的文學氣質。在80年代海外年輕一輩的抽象藝術家,陶文岳無疑是傑出而具野心的,他企圖在渾沌的潮流中,開創出一種樸實無華卻富原創力量的新格局。

 
   
   
 
2019~ 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審議委員
2017~ 基隆蔚藍藝術村邀請駐村藝術家
擔任台中國美館素描類典藏品點檢委員
2012~ 擔任新北市特殊教育藝術才能資賦優異方案課程委員
2012~3 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審議委員
台北圓環藝勢力聚落~藝術創作櫥窗駐村邀請藝術家
2011~16 擔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學系兼任講師
2010~14 擔任基隆文化局展演藝術諮詢委員會委員
2009 台藝大文創產學園區駐村邀請藝術家
2007~16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兼任講師
1998 擔任法國意西雷牧里諾市(Issy-Les-Moulineaux)青年文化中心藝術評審團作品審查委員
1995 擔任巴黎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駐法代表
1993 ~ 95 擔任法國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藝術系助教。
1961 生於台灣基隆。
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
法國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空間藝術系繪畫組。
   
個展 -  
2020 「不限溫度」,形而上畫廊,台北
2016 「收藏/ 記憶場域」,二空間,台北
「維視.無垠」,赤粒藝術,台北
2015 「記憶.哲思」,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台北
2014 「凝視記憶」,當代一畫廊,台北
「記憶.抽象.容顏」,“藝術未來”/ 中山首屆國際青年藝術博覽會
「記憶.旅程」,國立海洋大學藝文中心,基隆
「書寫記憶」,全聯基金會藝文空間,台北
2012 「靈光.視域」,赤粒藝術,台北
2011 「相遇」,新竹木耳生活藝術空間,新竹
2010 「穿.越.思維」,新莊客旅人文藝術館,新北
2001 "心情階梯"台北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9 "線的記憶"台北,台中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7 法國意西雷牧里諾市〝31藝術空間〞個展 (Issy-Les-Moulineaux) 。
1996 ~ 97 "素.描.獨.白"台北,高雄福華沙龍個展。
1995 "靈魂轉彎處"台北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4 "時間的散步"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
台北福華沙龍雙個展 。
1991 "應邀雙個展於巴黎洗衣坊藝術中心 (Espace Bateau-Lavoir) 。
1991 應邀雙個展於巴黎洗衣坊藝術中心 (Espace Bateau-Lavoir) 。
2001 "心情階梯"台北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9 "線的記憶"台北,台中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7 法國意西雷牧里諾市〝31藝術空間〞個展 (Issy-Les-Moulineaux) 。
1996 ~ 97 "素.描.獨.白"台北,高雄福華沙龍個展。
1995 "靈魂轉彎處"台北帝門藝術中心個展。
1994 "時間的散步"台北市立美術館個展。
台北福華沙龍雙個展 。
1991 "應邀雙個展於巴黎洗衣坊藝術中心 (Espace Bateau-Lavoir) 。
1991 應邀雙個展於巴黎洗衣坊藝術中心 (Espace Bateau-Lavoir) 。
   
聯展 -  
2019 「兩岸當代抽象藝術交流展」,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耘非凡美術館,台 北、台南
「形非勢變」,大象藝術空間,台中
「花月正春風」,形而上畫廊,台北
2018 「巷弄裡的靈光~兩岸當代藝術展」,大新美術館台南館,台南
「春花望露」,形而上畫廊,台北
「國際紙•藝~ 創作展」,瓦倫伊亞省,西班牙
「形非勢變~ 台灣抽象藝術」,紐約台灣書院,紐約
「捉•影~ Drawing 台灣當代素描創作展」,台灣美術院藝術空間,台北
2017 「匯流~台灣•美國版畫交流展」,嘉義鐵道藝術村,嘉義
「畫家畫玉山」,玉山銀行,台北
「藝質其境~當代藝術聯展」,綠靜藝廊,台北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形而上畫廊、藝星畫廊,台北
「第十二夜∼狂歡作樂」,形而上畫廊,台北
2016 「當代台灣~ 抽象藝術經典展」,耘非凡美術館,台南
「台灣當代藝術展」,法國泰勒基金會( Fondation Taylor ),巴黎
「伊斯坦堡•行腳∼台灣、土耳其藝術家作品展」,淡江大學文錙藝文中心,新北
「兩岸藝術文化交流展」,大新美術館( Dahsin Art Museum ),廣州花都
「水墨的解構與解放~ 當代水墨邀請展」,鳳凰藝都美術館,中國無錫
2015 「無邊•無界~台法藝術交流展」,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台北
2014 "非常紙" 聯展於形而上畫廊。
2013 "從零開始----無限大的小" 聯展於形而上畫廊。
2012 "惑不惑之抽象不抽象" 聯展於形而上畫廊。
2005 "中韓現代美術展" 於深圳何香凝美術館。
"觀光者之眼" 聯展於巴黎Alain Le Gaillard畫廊,Frederic Giroux 畫廊,Patricia Dorfmann畫廊。
"中韓現代美術展" 於韓國首爾世宗文化會館。
"板塊 位移II" 聯展於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2004 應邀參加”比較沙龍”聯展於巴黎.歐德耶藝術空間 (Espace Auteuil) 。
(電影.戲劇.藝術) 聯展於巴黎MK2圖書館藝術空間。
"板塊 位移I" 聯展於紐約456畫廊, 紐約林肯中心Cork畫廊。
2003 應邀參加〝憧憬安亭新鎮〞聯展於上海美術館。
2001 法國巴黎夏朗東勒彭市 (Charenton Le Pont) 第49屆沙龍展。
上海藝術博覽會 。
1999 "有意識的巧合",旅法青年藝術家聯展於巴黎華僑文化中心。
1997 台北-巴黎:旅法藝術家抽象作品展,巴黎台北新聞文化中心,巴黎。
1996 旅法青年藝術家聯展於巴黎華僑文化中心。
世界水彩畫大展於韓國。
1995 旅法青年藝術家聯展於巴黎華僑文化中心。
1994 ~ 01 中華民國第六屆,第七屆,第八屆,第十屆國際版畫及素描雙年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1993 法國尼斯第十三屆地中海雙年展,尼斯。
1992 法國國際青年藝術家沙龍展於巴黎大皇宮。
獲推薦繪畫參展於巴黎法國國家紀念博物館,巴黎。
1991 法國(ELNE)愛連那省法國青年藝術家沙龍展。
1990 應邀參展法國巴黎國際版畫展 (S.A.G.A.90) 於巴黎大皇宮。
   
得獎 -  
2018 中華民國畫學會「油畫類金爵獎」。
2013 第五十四屆中國文藝獎章「美術創作獎」。
2010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第三十九屆「傑出校友獎」。
1995 中華民國第七屆國際版畫及素描雙年展,素描類金牌獎。
1992 法國尼斯第十三屆地中海藝術雙年展繪畫獎。
1991 法國(ELNE)愛連那省法國青年藝術家沙龍繪畫獎。
法國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繪畫首獎。
1987 全省主席盃水彩寫生首獎。
中華民國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油畫首獎。
1986 基隆市水彩寫生首獎。
國立藝專美展油畫首獎。
   
典藏 -  
  作品被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藝術教育館、國父紀念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上海安亭鎮博物館、福建泉州博物館、廣東翠亨美術館、基隆文化局、屏東文化局及美國、加拿大、法國、新加坡、台灣等私人收藏。
   
個人畫集出版 -
2020 "不限溫度"/形而上畫廊出版。
2004 "記.憶.抽.象"/基隆文化中心出版。
2001 "心情階梯"/帝門藝術中心出版。
1999 "線的記憶"/帝門藝術中心出版。
1996 "素.描.獨.白"/福華沙龍出版。
1995 "靈魂轉彎處"/帝門藝術中心出版。
1994 "時間的散步"回顧與展望/陶文岳畫集出版。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