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常常被我像候鳥般的遷徙於幾個城市間,弄得四分五裂。」足跡踏遍100多個國家城市,葉永青遊牧式的生活與寬廣的國際視野,同時成就了他夢幻般,看似漫不經意,實則用心良苦的藝術創作。
  他的作品率性、浪漫、幽默、荒誕,看似偶然的線條,卻是深思熟慮過的刻劃,既蘊東方文人涵養卻也放任新潮,恰似一本本用深厚的藝術語言,來敘述所處時代與社會現象的漫遊札記,收放之間,充滿個人的自省與抒情。近作更是捨棄複雜的元素,單一的圖像,迷離極簡,彷彿交響樂中驟停的音符,懸著繼起的旋律與情緒。

  不論是意象的表現主義,觀念性的繪畫語彙,80年代以來,葉永青的作品,一直延續著他特有的才情與感性,他把自己不同時空中的各種生活經驗片段,散置於同一平面,猶如夢醒之際還沉浸在夢中的感覺,筆觸是情緒的,符號是夢囈的,連絲綢做舊的色彩都透著傷感。90年代初,他即捨棄同時代前衛藝術家們強烈的政治圖騰,而著力於紀錄與組合個人生活經驗與隨想。繼之以"塗鴉"的方式,抒寫個人印記,將分割成碎片的記憶,變成了超然物外的符號,那種帶點傷情,不中不西、不古不今的面貌,恰似自在的苦行僧,超越文化、種族、身份、地域,在歷史與現代的時空中,尋找到屬於個人的傳說。2000年開始,葉永青將隱藏於"自由亂象"裡的小鳥,提取出來變成一隻單純的大鳥,這種介於設定與非設定的畫面,簡約空靈,以極簡的現代風格呈現中國書法般的文化痕跡,虛實之間,充滿哲理詩情。

   

  「藝術品是一種陷阱或是騙局,我希望透過難度和理性的方法,對即性和隨意的形式,進行逆向思考。」千山獨行的旅程,使葉永青對熟悉經驗的失落與環境變革的衝激更為敏銳,在中國當代藝術掀起的狂潮中,他從不隨波逐流,堅持要走在時代前方,執著而自信,以獨幟的風格寫他遊牧的歷史。

 
   
   
 
1958 生於昆明。
1982 畢業於四川美術學院繪畫系油畫專業。
現任四川美術學院教授。
   
個展 -  
1989 北京法國使館文化處。
1995 生活在歷史中(德國奧格斯堡工作室):西雅圖雙鶴軒畫廊。
1999 慕尼黑凱琳薩克斯畫廊:文人眼底的中國 (新加坡斯民苑)。
英國燃氣工作室。
2000 倫敦中國當代。
2001 上海香格納畫廊旋宮。
2005 塗你個鴉 / 上海張江藝術館,中國
2006 單飛 / 藍色空間畫廊,成都,中國
2007 畫個鳥! / 方音空間,北京,中國
一隻憂傷的鳥 / 阿特塞帝畫廊,首爾,韓國
2008 迷塗癥——葉永青藝術之旅 / 香港藝術中心,中國
畫鳥:矛盾與現實 / 紐約中國廣場,美國
傷•心 / K 畫廊,上海藝術博覽會,中國
2009 畫•塗——葉永青精品收藏展」 / 寒舍空間,台北,台灣
象不象 / 北京現在畫廊,中國
2011 斷裂的流動 / 余德耀基金會,雅加達
非關鳥事 / 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2012 赭石集 / 成都當代美術館,成都,中國
雀神怪鳥 / 龍門雅集,上海
2013 葉永青作品鑒賞 / 藍頂美術館,成都,中國
2014 藏在草間 / 艾米李畫廊,北京,中國
時間的小偷——預言& 碎片 / 龍門雅集,上海,中國
2015 大觀•北迴歸線 / 形而上畫廊,台北
   
聯展 -  
1989 現代藝術大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1990 法國現代藝術國際博覽會(巴黎大皇宮美術館):不與塞尚玩牌(加州亞太藝術博物館)。
1992 92年中國油畫藝術展(北京民族文化宮,獲優秀獎);廣州油畫雙年展(廣州中央酒店,獲優秀獎)。
1993 89後中國新藝術展(香港藝術中心、雪梨現代藝術博物館);中國經驗展(成都 四川省美術館)。
1994 中國藝評家年度提名展(北京中國美術館)。
1995 皮膚的感受(法國安東尼藝術中心);來自中心之國(巴塞羅納莫尼卡美術館)。
1996 中國!(波恩現代藝術博物館);首屆學術邀請展(北京中國美術館、香港會議中心);首屆上海美術上年展(上海美術館);分享夢幻(紐約牙買加藝術中心)。
1997 引號(新加坡美術館);紅與灰(新加坡斯民藝苑,保藏藝術博會);兩地之間(倫敦十月畫廊);劉煒•葉永青聯展(北京中央美術畫廊)。
1998 新中國藝術(蒙特利爾四方觀象臺畫廊)。
1999 中國藝術(三藩市LIMN畫廊)。
2000 世紀之門(成都現代藝術館);20世紀中國油畫大展(北京中國美術館);明上河會。
2001 中國藝術夢(倫敦紅樓藝術中心);新形象(北京中國美術館、四川美術館、廣東美術館) 。
2002 成都藝術雙年展(成都現代藝術館);中國當代藝術展(杜依斯堡博物館);中韓當代藝術(漢城藝術中心);現實的背後(臺北帝門藝術中心);廣州藝術三年展(廣東省美術館);中國藝術三年展(廣州藝博院)。
2003 開放的時代(中國美術館);形而上-抽象藝術展(上海美術館)。
2004

超越界線(上海瀘申畫廊);妄想的側面-方力釣、嶽敏君、葉永青畫展(瀘申畫廊)。
板起面孔(北京現在畫廊);中國藝術三年展(南京博物院)龍族之夢:中國當代藝 術展(愛爾蘭現代美術館展)。

2005 未來考古學,中國藝術三年展 / 南京博物院,南京,中國
龍族之夢:中國當代藝術展 / 愛爾蘭現代美術館展,愛爾蘭
亞洲城市網 / 漢城美術館,韓國
大河上下:新時期中國油畫回顧展 / 中國美術館,北京,中國
緣分的天空 / 深圳美術館,深圳,中國
第二屆廣州藝術三年展 / 廣東美術館,廣州,中國
2006 尺幅決定態度——首屆5x7 照相雙年展 / 平遙國際攝影節,山西,中國
詩意現實:對江南的再解讀 / 南視覺美術館,南京 ,中國
虛虛實實 / HEYRI 藝術基金會,韓國
裝修OCT / 何香凝美術館,OCT 當代藝術中心,深圳,中國
恆動:當代藝術對話 / 上海MOCA 當代美術館,上海,中國
2007 從西南出發:當代藝術展 / 廣東美術館,廣州,中國
紙上談兵 / 南京四方美術館,南京,中國
2008 個案: 藝術史中的藝術家 / 聖之空間,北京,中國
中國藝術流派展 / 巴塞爾,瑞士
2009 布拉格雙年展 / 布拉格,捷克
碰撞——關於中國當代藝術實驗的30 個案例 /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中國
在場30 年——四川美術學院當代油畫展 / 日中友好會館,日本
2010 改造歷史 / 國家會議中心,北京,中國
中國當代藝術30 年歷程 / 民生美術館,上海,中國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