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李二男的後現代影像作品,如夢似幻,虛實交疊,是時空的轉移,更是藝術家顛覆過去與未來、東方與西方,呈現的異想世界。恰如今月曾經照古人,現代的霓虹閃爍在古代山水裡,一霎即千年。最古老的往往最現代。大學主修雕塑的李二男,十幾年前即熱衷於動畫片製作。他採用了名為“clay animation”的製作技術,即用粘土製作各種形象,然後用攝影機連續拍攝。近幾年來,李二男將自己的創作完全轉向了影像製作,評論家將他的作品稱為“移動繪畫”。

??擅長結合名畫,以科技手法進行再創作,超越既有的視覺與時代,李二男認為影像藝術更能澈底表達想像,在動態的變化中,體驗到更多的情境與驚喜。恰如他藉鄭板橋的水墨描述春夏秋冬的自然變化,你可以看到風吹疏竹,竹搖影綽,繼而雪花紛霏、覆枝蓋葉,甚至詩句上,亦字字飄雪,經典墨竹,被賦予了靈活優美的新生命。李二男更在”蒙娜麗莎的微笑”美麗的畫面上,加了戰爭的背景,降落傘、戰鬥機、炸彈,殘垣遍野,戰煙頻仍,而蒙娜麗莎只能隨著飛機的方向,轉動著驚訝的眼睛,神秘的笑容中,交織著對五百年後的未來世界的不解與憂愁。不需言詮,粉紅的花瓣,片片紛落成漫天花雨,淒美如夢,而從花鳥畫面上翩然舞出的蝴蝶與穿梭在雨後花叢間的飛鳥,將靜止的屏風活成了生動的自然。運用影像技術,交互融合了3D立體,在真實和虛幻中擺盪的,恍恍然是李二男創造的似假還真的虛擬實境。

   

而今,李二男已不再滿足於「單純的動態影像藝術」創作,而是運用更新穎自由的方式對名畫進行形象的再詮釋。在這過程中,藝術家運用類似重疊的手法,將自己繪製的各種形象進行移植與合併。在《新--金剛全圖》中,原作的形象佔據了畫面的主體,而都市的霓虹燈、建築工地上的起重機、世界各地著名的高層建築與知名雕像也悉數在畫面中出現。間或還有雨雪飄來,清煙濃霧繚繞,在黑夜與白晝的交替演繹之間,原作本來的面貌已經漸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對現代社會「自然與人工」「過去與現在」,都市生活新風貌的解讀。在《Monet與小癡的對話》中, Monet著名的日出印象與韓國南宗畫派巨匠「小癡」的山水畫,並列在一起。兩幅畫中的小船越過螢幕的界限,自由地穿行。與以往不同的是,藝術家更積極地加入自己製作的3D動畫影像,日出日落的天光波影,四季氣候的變化,上海香港如詩如畫的夜景,都不可思議地呈現出來。藝術家彷彿是在創作一幅跨越時空的傳奇風景。新作《循環,自然---人間》,現成的名畫已然不能滿足李二男要求的壯闊天地,取而代之的,是自己創作的水墨畫,天上蠢動的遊雲與戰鬥機,海上游擊的潛艇與軍艦,大地蘊釀的繁華與興盛,隨著綿延的山谷琉璃迤邐,天上人間,美麗與危機並存。如果說,藝術家過去的作品是直敘的散文,那麼,這件作品則是一首充滿隱喻和遐想的新詩,引發人們更深層次的思考。

韓國知名藝術評論與策展Sunhee Kim說:「李二男的作品使我聯想到了“Pygmalion的神話”,在這個希臘神話中,不願結婚、孤身一人的雕塑家Pygmalion深深愛上了自己雕塑的少女像,求助於Venus的神力,他將塑像變成了一位真正的美麗少女,兩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現實中,李二男的作品,並不僅僅只是為了製作出“動態”的繪畫。由於科學技術和數位影像的發展,「實像」和「假像」的界限日益模糊,我們生活的世界已經變得難以分辨真實與虛幻。李二男把東西方藝術巨匠的名畫選為自己數位影像創作的物件,他並沒有將名畫看成尊敬的藝術品,而是看作一個物體。原本名畫所帶給人們的感動已悄然隱去,掛在美術館裡的權威性也蕩然無存,有價值的頓時變成了無價值。名畫淪為一個概念,創造與複製的界限隨之被消彌,構成作品的小道具---畫框,也具備了既高尚又低俗的雙重語彙。」

一個螢幕、兩個螢幕、八個螢幕,螢幕成為會說話也會動的藝術品,在微妙的變化之間,交遞著穿越時空的情節。李二男藉著影像在述說一段似乎遙遠卻又熟悉,既異想天開卻又符合邏輯的現代神話。無限的想像與可能在螢幕內外不斷的延伸.....。

 
   
   
 
1969 生於韓國Damyang。
1995 畢業於韓國朝鮮大學美術學院雕塑藝術系學士。
2005 畢業於韓國延世大學視覺傳達研究所碩士。
   
個展 -(節選)

2020

「李二男,著迷於康津」,康津藝術館,全羅南道 。
「他曾經來過...李二男的後現代靈光」,形而上畫廊,台灣。
「李二男個展」,ArtsKoco,盧森堡。

2019 Integrated Systems Events 2019,阿姆斯特丹,荷蘭 。
「光和自由重生的光」巴黎高等文化藝術管理學院,法國 。
「李二男,光之遇」,首爾植物園,韓國 。
「李二男:光的重生」,光州大都會稱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五周年媒體藝術與紀念展覽,仁川美術館,韓國 。
「重生之光」,達西區微笑藝術中心畫廊,大邱 。
集成系統活動,荷蘭阿姆斯特丹。
2018 「通向和平之路」,火星媒體藝術中心,俄羅斯莫斯科。

2016

「UPDATE6」,ZEBRASTRAAT,根特,貝爾吉耶 。
「Lee Lee Nam's good morning」,馬來西亞檳城 。
「光的信號」,白盒子藝術中心,北京,中國。
「根深蒂固」,安藤美術館,柏林,德國。
「李二男個展」,卡塔拉藝術中心,卡達。

2015 「MINDO, VELAZQUEZ AND ANTS」,韓國學會,紐約,美國。
2014 「李二男個展」,邁克爾.舒爾茨美術館,德國柏林 。
「燈」,加納藝術中心,首爾。
2013 「晚安,模擬晚安數字」,葵芳軒美術館,香港 。
「李二男個展」,卡拉馬祖美術館,密西根。
2012 「晚安,模擬早安數字」,光州美術館,韓國。
   
重要國際藝術展 -
2012

韓國當代藝術對話,形而上畫廊,台北,台灣 。

2008

文化遺傳因子Meme Trackers韓國藝術展,宋庄美術館,北京,中國。
京畿道美術館,旅展,日本。
Close to you,Cyan美術館,永川,韓國。

2007

亞洲藝術作品聯展,雀爾喜,紐約,美國。
史密森尼韓國藝廊開幕節,大韓民國駐美大使館,華盛頓,美國。
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北京,中國。
紐約國際藝術博覽會,紐約,美國。
ZMK新流亞洲藝術,德國。

2006 首爾國際媒體藝術雙年展,首爾,韓國。
   
得獎和特別事蹟-
2018 首爾良好之光獎。
2017 第三屆南京國際藝術節。
2010 第22屆太陽畫廊藝術獎。
2009 韓國藝術節年度青年藝術家。
2005 青年藝術家特別獎。
第八屆光州新世界藝術大賽首獎。
2002

當選為Ha Jung-Woong青年藝術家。
南韓行動電訊創作影片節首獎。

1997 韓國藝術大展。
   
公共收藏 -
 

青瓦臺(韓國總統府),韓國。
錦南道,韓國。
廣陽文化藝術中心,韓國。
月出山雕塑公園,韓國。
譚陽大學,韓國。
韓國國立開放大學,韓國。
延世大學,韓國。
朝鮮大學,韓國。
518紀念基金會,韓國。
KBS電視台,韓國。
光州市立美術館,韓國。
海南恐龍博物館,韓國。
SK總公司,韓國。
全羅北道藝術博物館,韓國。
Savina當代美術館,韓國。
外灘18號創意中心 上海。
Junnam Hampyeong,韓國。
韓國國立當代藝術館,韓國。
光州MBC電視台,韓國。
京畿道美術館,日本。
京畿道市長官邸,日本。
Cyan美術館,韓國。
韓國韓亞銀行,韓國。
Daelim當代美術館,韓國。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