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寬先生是一位成功的建築師,亦為傑出的畫家,一人能悠遊於兩個角色之間,且得以兼容並蓄,在中外來說,皆屬罕見,遑論他以畫家的身分,晉身國際藝壇,收藏群遍佈歐美亞洲。

   在創作的過程中,陳其寬先生打破了地域與國界,融合中西,運用建築構圖語言,及他對比例和透視的高度掌握力,在中國畫的領域裡,以獨到的時空觀點,開拓了全新的清新視野,充滿形而上的現代感。

  傳統與現代,動與靜,在陳其寬的畫裡得到絕妙的共融。他偏愛景中寓景的園林,單純的元素,穿越層層時空,意隨心動,方寸之間,從遠古走到現在,由室內移到天涯。光影系列,則可在一片燈海裡尋到灩瀲迷離的波光;或在漫天翻飛的鴿群中,側眼閃爍的陽光。而日月迴旋,胸懷丘壑的萬里氣象,竟是陳其寬"在飛機上看天下"的視覺領悟。東方文人的涵養與西方新潮的開?與幽默,讓他的畫單純中蘊含深意,豐富而有情節變化,可以是寫意的猴子家族,也可以是極細緻的點景人物或蚊子。

  無論是空間無線伸展的雅緻小品,亦或納宇宙運轉於胸壑的長幅,陳其寬的畫作簡潔中有著繁複的手法;看似自然流暢,然下筆實則嚴謹而處處玄機,是以遠觀近賞皆各有巧妙。

   

以遠處觀之,可感受其磅礡氣勢和構圖的精嚴;近賞則感動於畫家佈局之慎密和精湛的技巧。

  他摒棄了單一的〝平視〞,而用〝俯視〞、〝仰視〞和〝轉視〞的角度,於舊有的基礎上探索出新方向,由自然出發,加以變形、重組、再造,最後回歸人間,此種感動於造化所蘊涵的生機力量,是畫家觀察自然後所提煉出的結果,亦是構成畫中新天地的素質。也因此不論樓宇、山水、人物、拱橋、花、草、樹、木,皆可從畫中任取一景,順著層層變幻的意境,悠遊其中,由靜止的一點,因著線條的虛實而轉變為動態,畫中的一切彷彿有著自身的生命,引領著觀賞者不斷移動視點,隨著線條的流轉,以為已到盡頭,卻又發現曲徑轉折、柳暗花明,無處不有驚喜。而畫中的留白處理,利用空間的遊移,將視野推到無限的可能性,擴展更為豐富的想像,並引發一連串的驚喜與共鳴!

 
   
   
 
1921 生於北平。
1944 畢業於中央大學建築系,四川重慶沙坪壩。
1946 任南京基泰建築事務所設計師。
1949 獲美國伊利諾大學建築碩士學位。
1951 任美國麻省康橋葛羅匹斯建築事務所設計師。
1952 任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系設計講師。
1954 與紐約貝聿銘建築師合作設計東海大學。
1960 返台灣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
1980 任東海大學工學院院長。
2007

六月五日逝世於美國舊金山,享年八十六歲 。

   
個展 -  
2003 「雲煙過眼」陳其寬的繪畫與建築,台北市立美術館。
2000 「陳其寬八十回顧展」於北京中國美術館及上海美術館。
1999 牛津大學ASHMOLEAN美術館個展。
1998 中央大學藝文展示中心「陳其寬個展」。
1996 柏林東亞美術館個展。
1991 瑞士蘇黎世,瑞德伯美術館個展 / 台北市立美術館「陳其寬七十回顧展」。
1984 檀香山藝術學院(夏威夷)美術館個展。
1980 台北歷史博物館個展。
1977 加拿大維多利亞畫廊個展。
1974 香港藝術中心個展。
1969 舊金山市重建局個展。
1964 紐約米舟畫廊個展。
1963 紐約米舟畫廊個展。
1962 密西根大學藝術館「十年回顧展」。
1961 波斯頓設計研究畫廊個展 / 紐約米舟畫廊個展 / 哥倫比亞大學個展。
1955 波斯頓卜郎畫展個展 / 紐約懷伊畫廊個展 / 菲利浦學院萊蒙藝術館個展。
1954 波斯頓卜郎畫展個展 / 紐約懷伊畫廊個展。
1952 麻省理工學院藝術館個展 / 波斯頓卜郎畫展個展。
   
聯展 -  
1994 台灣省立美術館「中國現代水墨大展」 / 高雄市立美術館開館展。
1992 第二屆「國際水墨畫展」於深圳。
1989 樂山堂收藏展於香港及台北。
1988 「北京國際水墨展」(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研究院主辦)。
樂山堂收藏展於香港及台北。
1987

台北歷史博物館「現代繪畫新貌聯展」。
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水松石山房收藏展 」。

1986 香港大學與明報合辦「當代中國繪畫」聯展及討論會。
台北市立美術館「水墨抽象聯展 」。
1983 香港藝術中心「二十世紀中化現代畫」聯展。
1981 歷史博物館與巴黎賽鈕斯奇美術館合辦之「中國傳統畫」聯展,巴黎。
1966 「中國山水畫新傳統」美國巡迴展。
1960 美國百年畫水彩畫展。
1958 時代雜誌主辦之巡迴畫展。
1957 紐約米舟畫廊 / 波士頓大學、卜藍代斯大學等聯展。
   
得獎 -  
2004 獲第八屆台灣國家文藝獎。
1995 當選台灣首屆傑出建築師。
1979 獲台北市政府頒贈台北第一屆最佳建築設計獎。
1967 當選為台灣十大建築師。
1956 獲美國「市集建築雜誌」主辦青年中心全美建築競圖第一獎。
1949 獲伊利諾丹佛市市政廳設計第一獎。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