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b
Ig

作品影片與故事

脈輪-2552-a Cakra-2552-a


作品〈脈輪-2552-a〉 的思維源自人類與宗教的關係,是崔旴嵐當時最感興趣的題材。他對於人類被其他人類所統治的體制、以及任何以宗教為名的權力結構產物很感興趣。這件作品的概念是關於運行的曼陀羅(佛教用語,描述或代表其宗教的宇宙模型,或顯現其宗教所見之宇宙的真實,所做的「萬象森列,圓融有序的佈置」,用以表達宇宙真實「萬象森列,融通內攝的禪圓」)。不同於之前的作品,崔旴嵐這次不為這件作品上加上學名或故事。

據U.R.A.M.的報告,〈脈輪〉這機械生命體族群在史上最初被發現時,是一種巨型蜂巢的形式,它們每一個個體的運動都沒有任何模式,但這些不規則的活動會發出一道道光線,打開時發亮、閉合時即滅,彼此互相引動,相互影響呼應彼此的知覺,猶如處在安份和諧的結構與律動中。由梵文「Cakra」取名的〈脈輪〉系列,靈感源自佛教的曼陀羅。以圓弧形的轉動金屬與齒輪組裝成一圓輪狀的裝置,乍看之下,就像敲開錶面後顯露出來的時間體。當一切結構展露無遺時,似乎可以解開時間運行的祕密,與時間迴旋共舞。而它寧靜平和地反覆旋進旋出,這般安穩的運行速度,像是一座圓融有序的宇宙模型。用以表達宇宙真實「萬象森列,融通內攝的禪圓」蘊含著藝術家對於時間進程與天體運行的解讀,以及宇宙力量的視覺化創造。



脈輪-2552-a 2008 金屬材料、機械、電子器件(中央處理器板、馬達) 80(h) x 80(w) x 35(d) cm
Cakra-2552-a, 2008, metallic material, machinery, electronic devices (CPU board, mo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