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Fb
Ig

作品影片與故事

洞口的守護者 Custos Cavum


很久以前,有兩個世界,它們經由一些小小的洞彼此連接,彷彿這兩個世界是經由這些洞呼吸存在。然而,這些洞會日趨閉合,所以洞口旁都會有個監護者來保持洞口暢開,這些監護者名〈洞口守護者〉。牠們有海豹的形體,有很大的門牙可以嚙咬,以防止洞口閉合起來。每當洞口守護者覺得某處有新的洞產生時,牠們便會進入沉睡。靜靜沉睡的洞口守護者身上,會長出有翅膀的孢子,叫做 Unicuses,這些孢子會各自飛到新的洞,然後在那裡誕生新的〈洞口守護者〉。

時光荏苒,兩個世界的人們漸漸忘了彼此,守護者因失去了原本的職責,而逐一死亡。當最後一個洞口守護者死亡,最後一個洞口也就閉合了,兩個世界自此分開,對於另一個世界的存在,便徹底消失在人們的記憶裡。

昨晚,在我的小花園裡,我看見孢子從〈洞口守護者〉的最後一根骨頭開始生長了。根據古老的傳說,當另一個世界的洞口再一次打開時,孢子就會再生長。



洞口守護者 2011 金屬材料、樹脂、馬達、傳動裝置、特製中央處理器板、LED燈 220(h) x 360(w) x 260(d) cm
Custos Cavum, 2011, metallic material, resin, motor, gear, custom CPU board, LED